Aimer(上篇)

Aimer(上篇)

题图:Aimer - 「After Dark」专辑cover

说起来我最近发文还是挺频繁的说。接下来如果平时不是太忙碌我尽量会每1-3天更一篇文章(视文章长度和个人时间而定)

关于Aimer的简介网上比比皆是,我就不多描述了。

上篇主要讲述2016年之前的内容。(本文不一定按时间线描述)

我知道Aimer大概是在14、15年,那时候她也已经出道一段时间了,不过感觉直到那首「Brave Shine」在Fate/Stay Night UBW TV版中登场之前,她都不算很火。

「Brave Shine」 - “金闪闪每天早上都被自己帅醒”(雾)

在这两年Aimer大红之前,她都不在社交媒体上露面,而她歌曲的封面哪篇出现了自己,也大多不是完整的面容,所以记得那段时间在贴吧、bangumi等平台上不少人都对她的长相很好奇(当然我也是x)

但根本上,我喜欢一个歌手主要是由于歌曲本身的对我胃口,以及歌手的嗓音、唱功等等。虽然Aimer唱功不是日语乐坛的新世代歌手中的top level(但完全是专业级的),但她的嗓音十分特别:在同年龄段的日本女歌手中嗓音算是较为中性而带有磁性的,甚至你可以说是偏低沉的。记得曾经在一篇文章上看到说,她曾经患过咽部疾病,而如今独特的嗓音也与当时的疾病有关。或许,她此后的嗓音就是战胜病痛后上天赐予她的礼物吧…


记得我听到的第一首Aimer的歌,是「眠りの森」。

「眠りの森」

这首歌的编曲加上其独特的嗓音,让我听没多久就在FM点了红心,并被圈粉(自此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可以说Aimer的歌曲自此陪伴了我整个初中,甚至直到今日。那段时间,每当遇到烦躁或是自闭的一天,我深夜就会躺在床上戴上耳机,而Aimer的歌就是陪伴我日日夜夜、度过我最艰难的时光的其中一部分。

仔细想想,这或许也就是我踩入HiFi深坑的一大诱因。现在仔细去听,其实会发现Aimer的歌曲如果用苛刻的眼光(耳朵)去评判的话,其录音和后期处理并不尽人意(给Sony Music一个中评)。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我对她很多歌曲的热爱。


如果要问我眼中Aimer最有趣的专辑,那我觉得「Your Favorite Things」是当之无愧的。

「Your Favorite Things」

这张砖是我所能搜到的Aimer发行的最早的一张砖(少有的Aimer在Sony出道之前的作品),同时也是我唯一找到的一张全是翻唱曲的专辑。

至于为何有趣?如果一首首和原曲进行比对,你会发现它并不是单纯的翻唱曲合集,因为所有歌的编曲、节奏都有所改动,因而你说它是re-arrange曲合集实则也不为过,所有曲子都变得相当适合Aimer来演绎自己的风格,就像私人订制一般。我并不知道这张她出道前的专辑的编曲是由她自己修改,还是有音乐人在背后操刀,总之无论是哪种都是很令人敬佩的。如果是后者,那么那位音乐人想必是对Aimer相当了解的。

此外,这张专辑的曲目跨度相当大,从欧美50s-10s的流行,到日本上世纪末的流行歌,再到如今的jpop,都出现在了这首专辑之中,以Aimer自己的风格去致敬与诠释这些歌曲。


另外,“熬夜三部曲”:「AM02:00」、「AM03:00」、「AM04:00」可以说至今都是我最喜欢的一些Aimer的作品。在初三的很多个夜晚,这三首确实在那些时间段里作为陪伴我通宵达旦的音乐的一部分。

「Sleepless Nights」 - 「AM02:00」

「Midnight Sun」 - 「AM03:00」

「DAWN」 - 「AM04:00」

当然,这些专辑中的其他曲目也是很棒的,欢迎各位前去欣赏。(发出安利的声音)


那么,以上就是「Aimer(上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阅读!

有关Aimer的文章,未来还会有下篇(甚至可能还会有中篇)。

之后我会谈到的内容大致有:对2016年至今的Aimer歌曲的评价、感想,以及2019年我参加Aimer在上海的首次个人Live的感想与纪实等。敬请期待!

La fin.

You need to set install_url to use ShareThi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评论

You forgot to set the shortname for Disqu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