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特美ER4SR

音特美ER4SR

这段时间略高产(咳咳咳)

说起来,在拿到S8的同时借到了群友的ER4SR(开心),至此我也终于听到了新一代的音特美小四。

再次复读,我写的文章主要都是基于个人主观的感受,或许和一些人的听感有些区别,因此不建议把我的文章当作盲狙的理由,同时非常欢迎大家和我交流w

以下听感都是在MacBook Pro(+魅族DAC线)作为前端的情况下,平均听音声压低于60dB。


先来放个图。

分线器做工比之前好了不少

本体也是


拿到之后先拿NEX S试了下,看来手机是能够直推了。

没想到的是,这代的小四,即4sr/4xr,也是浅入耳了,这一点着实要给好评(终于不再被耳雷普了)。不过相对的,隔音效果要比4b+tsx差一些。

参数如下:

阻抗:45 Ohms

灵敏度:98dB(@1 kHz) SPL at 0.1v【即118dB/Vrms】

主要听的曲目如下:

古川本舗 - 「LIVE.Q2.」(古川本舗音源集 実演編)

松田彬人 - 「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 (TV动画《 吹响! 上低音号》OST专辑)

椎名林檎/宇多田ヒカル - 「浪漫と算盤」

ヨルシカ - 「雨とカプチーノ」

这里新增了一首古川p的现场版「HOME」。

大致上,4sr不再像4b那样过分刺激。记得听一些人说,4sr是糅合了4b和4p的优点,然而我4s/4p都没听过,没法评价。过段时间有可能会搞一条4s。

低频方面,感觉和4b相类似(但多一点点),还是那种较为紧实、回弹较快、点到为止的低频,和2xr相比,速度更快,但深度和层次感着实是欠缺了一些(听「HOME」中的钢琴声能够清晰体会到),嘛毕竟两副定位不同啦(Studio Reference和Extended Response)。

中高频方面还是音特美一贯的风格。说实话虽然4sr不像4b那般偏激,但是高频还是相当明亮和刺激的,比如「浪漫と算盤」开头的吉他扫弦声和「雨とカプチーノ」开头的架子鼓,让聆听了不少时间高频偏暗的2xr的我突然吓了一跳。人声方面,齿音和颗粒感没有4b那么明显了,但还是存在。

声场上,4sr和2xr较为相近,但是定位、解析和结像就要比2xr优秀不少,依然是把各种声音都暴力的剥离出来,形成非常清晰的结像,以及非常大的信息量(比2xr大),这一点能够很直观的和2xr区别开来。在古川p的「HOME」中,能够清晰的听出乐手衣服摩擦到乐器的声音以及一些轻微的杂音(如手误触乐器和抚摸琴弦时发出的声响)。

总体上,4sr依然是那个小四,它没有了4b那种过分的冷声,也更好驱动,但仍然可是说它是比较刺激的,也就是那种音特美式的“好听”。因而,在耐听程度上,4sr比4b改善了一些,但对我而言,长时间的聆听仍然会带来疲劳感,这或许也和小四的总体风格有关。与之相比,2xr就更为耐听一些。

记得在很早以前,力挺小四的烧友就和一些人争吵的不可开交。他们对小四爱的死去活来,而有些人认为小四“没有感情”、“太素”什么的。反正我觉得,这也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于纯粹拿来欣赏音乐的情况下,买到一副适合自己的耳机,自己听的开心才是最值的。对我而言,4sr、4b是很不错的塞子,这刺激的声音和超强的解析、结像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里,在我心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但对于过长时间的聆听,或许我不会选择它们(因为听太久了着实有点累)。

但等未来资金充足后我应该还是会购买一副4sr的,毕竟这声音实在是相当有特色。

最后感谢一下借给我这副塞子的群友@HYLM(鞠躬)

La fin.

You need to set install_url to use ShareThi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评论

You forgot to set the shortname for Disqu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