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を、育てます、描きます、届けたい(上)

夢を、育てます、描きます、届けたい(上)

适逢最近京吹剧场版的上映,来聊聊京阿尼作品相关。

图源来自京都动画

由于计划篇幅过长,个人时间有限,因此分两次进行撰写。


前些日子在自己再三的努力之下,终于成功给同学安利了京吹(嘘)。

前天刚准备把「誓言的终曲」发给他,就无意间发现B站上即将上架正版片源。至此应该大多数对这部作品感兴趣的、或是和我一样粉京阿尼的各位都活跃了起来。于是乎我也是心血来潮,想把我与京阿尼作品的点点滴滴写出来。

本文基本按照个人观看时间顺序撰写。


物語の始まり

第一次接触到京阿尼的作品,印象中是在2014年左右(初二)。当时刚入坑没多久,在追完「樱花庄的宠物女孩」以及「叛逆的鲁鲁修」,并从“カタオモイ”整个人都不好了的状态中出来之后,突然发现已经片荒,这时基友给我安利了「境界的彼方」,以此我也发现了京阿尼这一宝藏动画公司。

没有未来的未来不是我要的未来!

当时就觉得,除了漂亮的画风以外,人物情感的描绘也是十分细腻,刷新了我对动漫场景“美”的认知,于是乎自己追番就变得逐渐挑剔了(逃)。

不愉快です!

每次在随机播放自己网易云歌单,听到「境界的彼方」的两部主题曲时,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OP、ED的场景:列车穿过隧道迎来清晨的阳光。然而对于大多数动漫来说,往往都是小手一抖、OP没有,OP和ED都是观众常常跳过而几乎没有存在感的。

就这样,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


Free!

作为一个广义上的直男,听闻这是略腐向的作品,然后就一直没什么兴趣来着。然后在一女性朋友的再三 安 利(迫真)下就去看了……

有一说一,还是挺好看的,并不是想象当中那样(指自己完全看不下去)。

回到作品本身上,其中的画面也好、人物形象的描绘也罢,使得我马上发现了这应该是京阿尼的作品,结果等到OP出来一看,确实如此。作为一部运动番来说,到如今(2020年),我认为「Free!」还是能够在近十年来的运动番中有着较高的地位:反观近两年的亲妈轻羽飞扬等作品,是真的不行。

此外,正是看了这部番,我开始喜欢吃青花鱼了。


私、気になります!

如果要问我最喜欢的番的话,「冰菓」绝对是其中之一。

先是在安利之下看了番剧,随后开始看起了小说。

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太多的福利、改编自小说〈古典部〉系列(而不是轻小说),使得这部作品变得人气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高。换句话说,这大概就算是一部“电波番”吧,而像我就是电波对上了(笑)。这也导致了一部画风、人物描绘精良、故事配乐上乘的作品在如今的市场中不温不火,败于各种宅元素爆表的“快餐番”之中(即使女主千反田是2015年的世萌萌王)。

冰菓所围绕的,是校园与推理,但又不仅仅止步于此。时代、政治、人性、…将许多诸如此类,往往都出现在传统社会小说中的关键词套在「冰菓」之中,可以说也是毫无突兀感。

借在豆瓣看到的一段评论: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冰果不过是披着校园推理的皮,来对日本新一代进行苦口婆心的说理。从折木这个人“节能主义”的设定以及这个设定的逐渐被推翻,到“冰果”对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个敏感话题进行的管中窥豹的探索,“愚者的片尾”对于各人的意见的展示和调和的过程进行的一个微缩的模拟,“绕远的雏鸟”对于亲情的探讨以及乐观的估计,到目前“库特利亚芙卡的排序”里对于人能力以及使用能力的一种叹息,无不是在兢兢业业地,甚至有点不自量力地想要去劝服日本新一代加入到日本新社会的建设中来。

如果说社会问题这一视角实在是太深了的话,那么用“救赎”也可以描述这一作品:本着“节能主义”的男主折木奉太郎,在“好奇宝宝”千反田的影响之下,内心世界从灰色变为了最后一话中的樱花色;面对现实从无视、逃避,到逐渐正视现实,从青春期少年少女普遍带有的迷茫中解放出来……

氷菓 => ice cream => I Scream

从不同深度去看待这一作品,都能看到绚丽的色彩。在京阿尼的画龙点睛下,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佳作”。


邪王真眼!

每个尴到爆炸的动作和场景就是儿时的自己啊!!!(尴尬到打滚)

如今有了“中二”一词,感觉能够将儿时想象力丰富的自己以及过于尴尬的自嗨等完美的形容出来。「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这部番,就好像“精彩回放”一般,把自己曾经尴尬到炸的行为通过几个主人公的故事演绎了出来。

正是在原作的背景以及京阿尼出色的制作之下,使得作为观众的我产生了极大的共鸣。

虽然看着让人不禁脑海中迸出两个字“幼稚”,但是如此的“幼稚”就真的不好么?曾经天真无暇的自己,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看到了许许多多现实的问题、挑战、与险恶,为了在现实中生存,内心越发从清澈变得浑浊。而「中二病」仿佛一面镜子,透过其中看到了观众曾有的纯真——它并没被抹去,而是深藏在了每一个大人的心底……

另外,我什么时候能够脱单啊(看着作品发的糖不禁流泪)。


甘城辉煌游乐园

这部番貌似没什么特别好说的,一部以童话世界为背景的卖肉日常系作品。

同样是在初二,后来逐渐在敲代码之外沉迷刷番,把近视给刷出来了(捂脸)。


妹抖龙

到了高一,继续开始我的看番日常。「小林家的龙女仆」开始,对于京阿尼的作品从补番变为了追番。

aswl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部日常系作品,想着以后弄不好也会想女主一样变成码农,那么,我家里什么时候出现几条可爱的龙呢(趴)。


那先写到这里啦(写不动了

之后还有下篇。

You need to set install_url to use ShareThi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评论

You forgot to set the shortname for Disqu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