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

起航

尝试在漆黑中找到通往光明的出路。

一点固执、以及一点茫然。

图 / 「色づく世界の明日から」

这篇可能不是那么的日常,但实在不知道分哪类比较好(小声)

总的来说,这或许可以说是一篇“关于”页面内容的延伸,或者说是对自己未来大致方向的规划,以及确立自己的一个新阶段。

花了n多天写的,行文可能比较乱,请见谅orz


生活总是充满着意外,永远也无法猜测下一刻会突然发生什么,就如这次惨烈的COVID-19疫情。

对于大多数人们,幸运地没有遭受病毒的侵扰,同时也不是医护人员或者志愿者,在危险的区域勇敢地对抗病毒。但几乎都不得不待在家中,体验广义上的“宅”。当然,毋庸置疑,我也是。

疫情打乱了我和像我这样的学生群体一直以来的生活节奏,但同时也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去休息、去调整、去娱乐、去思考。

起初我整天就是吃喝、娱乐、刷手机、睡觉,彻底放飞自我。然而后来我发现,没过多少天我就对这一成不变的新日常厌倦了。夜里躺在床上,我就会开始想:“该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了,这一天天实在是太无聊了。”

或许是因为从小花了很多时间在探索自己的兴趣上,没有固定的模式,使得我不怎么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而时常喜欢Try something new:

小学里看腻了动画片、玩厌了cs赛尔号,我就开始折腾vbs脚本;把windows 1.0到Windows 7用虚拟机或者真机一个个尝试安装上去;再到后来安装各种发行版Linux、黑苹果;把整个电脑拆了再装回去(后来拆了笔记本结果装不上去了【捂脸】)……现在想想我当时真的是闲的(安详.jpg)

然后到了初中,觉得只会装操作系统不太行,然后就开始买书学习起了C语言和C++,随后在老师的建议怂恿下进了OI坑。(不是)

到了高中逐渐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实在是拼不过那些省一巨佬(我太菜了),又觉得天天就是这样刷题没什么实质性的进步,于是乎后来就开始简单的接触机器学习、web开发等等……

接着踏进高校,虽然是211但是身边的氛围和自己的预期实在是差的太远了。

如今我暂停了国内的学习,计划去欧洲求学啦。


于是乎,我这段时间就在规划着之后的学习与研究方向。确立之后赶紧在努力攻克语言关之外,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咳咳),给之后的专业打好基础。

我愈发觉得我的能力有限,发现比自己强的同龄人无穷无尽,愈发觉得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

我永远忘不了一位高中里的大佬同学看了下ANN的原理然后用C语言在不靠现有的轮子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实现了出来。(给跪了)

因此我要时刻提醒自己:“I am far behind.”

咳咳,回归正题。

说起来,我从小就立志将来投入到计算机,但随着阅历的增长越发意识到计算机是个很广阔的领域。随着如今行业、以及计算机算力等因素的提升,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越来越多,甚至逐渐与众多其他学科交汇。因此,我认为对自己来说确立一个准确的发展方向才是比较重要的。

然而面对前景和兴趣,这一阶段我还是选择了后者。

我决定研究服务器、大型机及其操作系统的实现,而暂不考虑机器学习等领域。

近年来发现,很多人就会建议我和其他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学生去研究人工智能,甚至建议业内人士转行等。

忘记从哪里看到一句话:

三百六十行,行行转AI

作为近十年来爆炸式发展的领域,好多高校(无论是不是计算机强校)都把CS的学生往里面塞,目前形势一片大好,就像曾经的沪深股市和比特币一般,但根本上——我不是很喜欢。

而操作系统(尤其是Unix和例如Linux等的类Unix)以及例如IBM Z之类的大型机等的探索正是我所憧憬的。

不像软件工程,或许很多类型的项目和资源都能在Github上面找到。然而操作系统,以及非x86架构服务器(例如SPARC、PA-RISC)、大型机等的资源少之又少。同时这些机器的售价极高,比如SPARC机器,表示哪怕是咸鱼二手也买不起呀。因此或许学习难度会比软件、web开发等要高不少。但自从儿时家长带我参观数据中心之后,我对这一领域的憧憬至今不减。

于是乎,我近一两年的自学学习计划如下:(如果各位大佬有任何建议的话恳请务必提出qwq)

基础:高等数学、离散数学、计算机专业英语

计算机:C语言的强化、汇编语言、算法导论、计算机原理、编译原理

其他参考书籍:

《计算机组成原理》
《操作系统》
《x86汇编语言:从实模式到保护模式》
《汇编语言》
《操作系统真象还原》
《Linux 内核设计的艺术》
《Orange’S: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

相关参考网站:

(PKU)Linux C 编程

(linuxtone)Linux C 编程

MIT 6.828 / Fall 2014 : Operating System Engineering

Bran’s Kernel Development Tutorial: Getting Started

至于COBOL、JCL等大型机所需的知识,我觉得还是在基础打好之后进行学习比较好,目前可以先稍微了解一下。

最近发现的一些有趣的相关项目

tn3270 for Mac

Michigan Terminal System


嘛,就这样吧。

加油啦(拍脸)

You need to set install_url to use ShareThi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评论

You forgot to set the shortname for Disqu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