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r(中篇)

Aimer(中篇)

题图:上海场的Live中,一位小姐姐自发送给观众的卡片

意识到这一块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更了,因此抓紧写了出来。

各位久等了!

下篇主要讲述16年~17年的内容与2019年在上海的Live

(本文不一定按时间线描述,也不会将所有专辑一一描述)

鉴于在16、17年Aimer相当活跃,能写的内容实在太多,而我又想给其他内容的安排留下一些空间,我决定隔一段时间之后再出本专题的下篇(18年~20年),敬请期待。


其实我以16年为界,将文章分成两篇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个人认为,2016年也是Aimer歌曲风格发生较大转变的一年,同时也是人气开始井喷的一年。

就例如2016年的首张专辑「ninelie」。

「ninelie」

说到这首,就不得不提到一点:本专辑中的同名歌曲「ninelie」为TV动画「甲鉄城のカバネリ」(即《甲铁城的卡巴内利》)的ED曲。

当季为数不多的人气动画,加上Aimer与EGOIST(chelly)的合作,使得这首曲子收到了非常广泛的关注。印象当中,本专辑在网易云上放出的第一天,评论数就已经超过5k,十分惊人。回到歌曲本身,也是十分抓耳与动听。记得在歌曲完整版放出之前,自己曾到处在b站、油管等地方尝试搜索该曲的完整版,哪怕只收到一分半的短MV都能看上好几回。

不得不说,Aimer与chelly的声线相配合的时候,真的是,赛高!(两位都吹爆!)

但同时,从15年的「Brave Shine」以及几首高达TV动画的主题曲来看,Aimer歌曲的风格逐渐从多为柔和、抒情,转向了较为活泼的pop风格(当然不能排除好多这类曲子的编曲是泽野弘之的缘故咳咳咳),但个人认为这种尝试还是比较成功的。

此处想要提到ryo和chelly一下,两位的粉丝不要打我orz

近几年来ryo对于chelly声线所搭配曲风的可能性做了很多种尝试,然而感觉有点太过于牵强了(例如「Welcome to the *fam」,听得我要死了)……或许在编曲与歌手的搭配上也着实是一个大学问。


而紧随其后发行的「Insane Dream / Us」,作出了更多元风格的探索。

「Insane Dream / Us」

其中曲目如下:

1、Insane Dream(作曲 : Taka)

2、Us(作曲: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3、Tone(作曲 : Yoshida Haruo)

在此处我将本专辑中所有曲目的编曲者列出,这样就能非常直观的看出亮点了。

第一首的编曲为ONE OK ROCK的主唱TAKA,在这曲中你会发现确实很“rock”,对于同样关注OOR很久的我,听了这首就有种Taka的澎湃的感情喷涌而出的感觉,而以Aimer声线来演绎也毫无违和感,或者说,很棒;第二首的编曲是凛として時雨的主唱TK,听了之后就是“这不Aimer,这很TK”的感觉,但却又不会让人抵触,反而是接受;而第三首,值得关注的是,这是Aimer2011年出道时的作品。

如果说在前两首中二位借Aimer的嗓音抒发了自己的感情,那么「Tone」一曲就是Aimer的自白了,依然回到了抒情的风格中,就好像在告诉听众,“无论如何,我还是那个我”的感觉。


「daydream」

在「daydream」一砖中,Aimer对自己歌曲多元化的尝试体现到了极致,同样那么多首歌曲使得听众一本满足。

在本专辑中,合作者有:TAKA(ONE OK ROCK)、泽野弘之、内澤崇仁(androp)、阿部真央、野田洋次郎(RADWIMPS)、TK(凛として時雨)

不得不感叹Aimer人缘真好呀~

具体不多描述了,强烈建议自己去听!


花の唄 / ONE / 六等星の夜 Magic Blue ver.

2017下半年,随着剧场版动画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第一篇的上映,以其主题曲「花の唄」为首的Aimer新专辑也发布了。(这首的编曲是梶浦大神!)

记得在19年初,高三的春季高考结束,随后一模的自选科目考试正好是排在早上第一门和下午最后一门,因此中午就溜出去看了这部电影。不得不说这首曲子在电影的结尾着实是绝配,将樱和圣杯战争的绝望表现到了极致。但电影本身也是把我给看自闭了,导致我下午的那场历史考试崩了orz

电影的观感至今还躺在我的Evernote里面,等到三部都出来而且看完之后我会一起放出来的。


Live编

咕咕了半年的repo。(土下座)

2019年6月伊始,秋季高考终于落下帷幕,总算是有时间能够好好放松了。此时我得知了Aimer会在本月开一场Live,然而看了下票价……好贵。(在此想说黄牛biss)但再三纠结之下,想到可能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了,而且都考完了,就大出血把票买了下来。

虽然晚上Live才开始,但那天我上午就来到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本想着上午人应该会少一点,然而,我错了。

不过这样留下了不少时间闲逛,同时也碰上了许多有意思的事。

在国家会展中心竣工之后,对很多大型展览而言,除了新国际博览中心外有了第二个选择,因此之后很多次的车展我都前往此处参观了。但在四叶草办Live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在此前一周我还以为应该是在梅奔文化中心办的。虽然觉得怪怪的,但不可能因为这就不去了呀。

四叶草是真的大

绕过了很长几条栏杆之后,终于进入了馆内。看上去除了Live,还有不少小型展览在同时举办。(毕竟是会展中心)

迷路了半天终于找到了Live所在的虹馆的位置,进入场贩区开始排队(真的没想到这个点场贩已经排起了超长的队伍)

100元的钥匙扣…(吐血)

看在限量的份上就买一个吧

看着摊子上乐开花的STAFF和自己的荷包,泪,流了下来。不过钥匙扣还是挺好看的(寻求心理安慰),而且在买完不久就有STAFF在喊着钥匙扣已经售罄的消息。

说起来奇怪的是,无论是维持秩序还是场贩的STAFF都是来自主办方的,四叶草的员工一个都没有。

在露天休息区的地方,刷着微信QQ和微博查看着各个应援团、社团、观众的动态。随后突然看到微博@Aimer_Fans_Club的@Lotus_Double蓮在组队发放礼品(据说这位大佬国内外的多场Aimer Live都前去看过),赶紧和同行的小伙伴跑了过去。

画师太太tql

莲大佬提供的应援guide

到了下午,又听闻微博@Aimer应援团(黑白喵委员会)在发放礼品,然后又去白嫖了。

(不过话说回来,各个应援团和社团在礼品和准备上甚至比官方还用心,真的是十分感动,也很感谢众多大佬的付出)

扇子

腕带(由于是一次性的,不舍得用)

钥匙扣

献花

签名活动。由于后面排了好多人,而笔出墨又不怎么流畅,就草草的写了一笔便离开了。

左边那个Matt Lee就是我啦

合照。

来自黑白喵委员会

随后,准备入场!

由于会场中不允许摄影,因此场馆内以及Live实况就没有拍摄。

Live的内容上,由于先前各位的repo已经很详细的,我就不多描述了。总体来说和之前的广州场相比,在歌曲的安排上还是有不少区别的,也真的是十分High。不得不说在现场才能体会到Aimer唱功之强大,气息控制的非常非常稳,而且在live上才能了解到,Aimer飙高音也是非常厉害的!可以说现场的表现比一些Album中修音过的还要好。

然而要给虹馆音响的设置一个差评,高频反射实在是太多了,每一曲结束后刺耳的声音就在会场中回荡……

在最后的Encore中,Aimer在仅有键盘的伴奏下演唱了「StarRingChild」,其强大的唱功在此时完全体现了出来。而在最后的交流之中,得知Aimer整个团队在此之前一路都没怎么休息过,按理说应该是筋疲力尽了,但还是给观众演绎了一场绝佳的Live,真的是非常感动。

就这样,仿佛梦醒一般,Live落下了帷幕。

结束时已将近11点

彩蛋:各位在Aimer新砖「Torches」中可以留意一下,在上海场「I beg you」的录音中,最后能够听到底下有个人在喊“愛してる”,这一声把底下观众(包括我)都听懵掉了,好在此后Aimer在推特中表示完全没有对此生气。

嘛,就是这样啦。

La fin.

You need to set install_url to use ShareThi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

评论

You forgot to set the shortname for Disqus.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yml.